我校博士研究生在《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氢键有机框架领域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 1027

近日,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陈樑吉等人共同完成的研究论文“A Flexible Hydrogen-Bonded Organic Framework Constructed from a Tetrabenzaldehyde with a Carbazole N-H Binding Site for the Highly Selective Recognition and Separation of Acetone”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ngew. Chem. Int. Ed.》(IF=16.823)。我校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化学与材料学院张章静教授为通讯作者。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的等项目的资助。

该论文通过设计合成了一种D-π-A型四苯醛基咔唑衍生物作为单体构筑了一例多功能氢键有机框架材料(HOF-FJU-2)。其中,四苯甲醛用于构筑氢键相互作用,咔唑N-H位点用于对小分子的特异识别,D-π-A基元用于溶剂依赖性的发光/变色性质。HOF-FJU-2表现出在开孔/闭孔相之间的可逆结构转变。更重要的是,咔唑N-H功能位点表现出特异性识别丙酮的能力,HOF-FJU-2通过柱分离很容易将丙酮从丙酮/甲醇混合物中分离出来,且因溶剂吸附相关的发光/变色特性,实现了柱分离进程的可视化。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2213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