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精品课程-张锦坤《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
发布时间:2022-07-17 浏览次数: 165

授课教师:张锦坤 (fjnu.edu.cn)


课程简介:
  《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是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定的教育专业硕士的核心课程之一,
属于教育硕士学位基础课程,自我校招收教育硕士以来即开设。本课程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课程教学将使学生了解中小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掌握教育情境中学与教的心理学规律和方法,注重使学生获得从心理学的角度审视、解决当前教育、教学问题的专业能力和技能,同时促进学生自身学习能力的提高,实现在心理科学指导下的现代教育艺术与科学,为今后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生学习本课程后,应能:(1)清晰地认识儿童认知发展和社会性发展的规律,能有意识地思考在有关发展理论的指导下根据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采取有效的教育和教学措施,能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与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和辅导。(2)熟练地掌握教育教学情境中的学与教的心理学原理,并能自觉思考在有关理论的指导下进行有效的教学和高效的学习。(3)主动思考和领会在心理科学指导下的现代教育艺术与科学,具有主动反思如何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采取教育方法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