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简介
发布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 745

 

福建师范大学坐落于素有“海滨邹鲁”之誉的历史文化名城福州,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斐然的百年省属高等学府。学校肇始于1907年清朝帝师陈宝琛先生创办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后由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福建协和大学、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等单位几经调整合并,于1953年成立福建师范学院,1972年易名为福建师范大学并沿用至今。2012年,教育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建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被确定为福建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2018年被确定为福建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福建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1978年恢复招收研究生,198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首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大学,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学校于1984年成立研究生科,1993年成立研究生处,2003年成立研究生教育学院,2005年设立研究生工作部,2012年成立研究生院。

学校现有2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涉及11个学科门类,形成了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和“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现有校内博士生导师289人、学术学位硕士生导师1177人、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501人,校外兼职研究生导师43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3人。已培养了29500余名硕士研究生和1330余名博士研究生。目前,在校研究生8300余人,其中博士生近840人,硕士生7500余人。

为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福建师范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四为”方针,按照“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优化学科布局,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导师指导能力,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人才支撑。

 

(以上数据截至2020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