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机构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坐落于素有“海滨邹鲁”之誉的历史文化名城福州,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斐然的百年省属高等学府。学校肇始于1907年清朝帝师陈宝琛先生创办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后由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福建协和大学、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等单位几经调整合并,于1953年成立福建师范学院,1972年易名为福建师范大学并沿用至今。2012年,福建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被确定为福建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2018年被确定为福建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022年被确定为福建省第二轮“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

 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起步早、发展快、基础实。20世纪60年代开始培养研究生,1978年恢复招收研究生,198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首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大学,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为适应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学校于1984年成立研究生科,1993年成立研究生处,2003年成立研究生教育学院,2005年设立研究生工作部,2012年成立研究生院。

 学校现有19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涉及9个学科门类,形成了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和“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405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489人(含校外兼职导师),其中具有国家级人才称号的导师58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3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

研究生培养成效显著,已培养了1863名博士研究生和37300多名硕士研究生;目前在读研究生10642人(含港澳台和国际留学研究生),其中学术型5393人,专业型5249人;博士生973人,硕士生9669人。现有2个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3个福建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7个福建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1个研究生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个国家级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研究生教学成果丰硕,获13项省级以上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26个教学案例被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收录,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近五年,获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8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47篇;2021年以来,研究生在Nature及子刊、Science子刊、PNAS等顶刊发表论文11篇。

面向未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全面落实校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加快建成富有鲜明特色的综合性全国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以上数据截至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