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表意优先”是现实题材舞蹈创作的绿色通道——第十一届“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比赛随感》——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 843

122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名誉院长于平教授应邀来我校做题为《“表意优先”是现实题材舞蹈创作的绿色通道——第十一届“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比赛随感》的专题讲座。本次专题讲座在音乐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由陈雯老师主持。

讲座中于平教授主要以十四个大点做一系列讲话:一、舞蹈赛事中的“限定性形态”和“非限定性形态”;二、舞蹈比赛比的是“表演舞蹈”而非“自然舞蹈”;三、“突出人性、人情中情感与理念表达”的“创作法”;四、正视“内容和形式”这一古老而常新的命题;五、舞蹈创作要“表现人”而不是“动作的花拳绣腿”;六、“古典舞”要强化“既有图式”的弹性机制;七、舞赛分类的多界面、临界点与本体指向;八、现代舞与当代舞的共通性与差异性;九、比赛参照应走出“既成定势的动态风格”;十、“关注现实”是舞蹈创新的第一推动力;十一、表意优先:是“个体本位”还是“人民中心”;十二、“表意优先”应具有真实性、清晰性和正向性;十三、对于本届舞赛当代舞、现代舞的评估;十四、从“绿色通道”走向“阳关大道”。以此来论述“表意优先”是现实题材舞蹈创作的绿色通道,当我们的舞蹈编创确立了“表意优先”的理念,强化了对“现实题材”的关注,再认真理解并落实文中的四个“关乎”,我们的“绿色通道”就能走向“阳关大道”!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舞蹈创造的新途径,新方向。每一位舞者能应站在为社会服务的层面上去舞蹈,这是舞者对艺术的真正信仰。      


                                         (音乐学院 胡苏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