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历史学院-高峻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次数: 6589

    名:  

    别:

出生年月:1961年9月26日  

    称:教授  

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史、历史地理学

学科专长:中国现代史、中共党史、

         新中国治水史、新中国艺术史

联系电话:0591-83417171

E–MAIL:gaojunfj@aliyun.com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施埔路123号

         福建师大花香园2-403

    编:350007

 

个人简介:男,1961年9月生,山东省郓城县人,历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人才。

教育经历:1979年10月至1983年6月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本科学习、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2000年9月至2003年6月考入福建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专门史专业学习、毕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科研与学术工作经历:1983年8月至1992年5月在福建师范大学马列主义教研室任助教、讲师。1992年5月至今于福建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社会历史学院任讲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地理学博士点负责人。

学术兼职:中国现代史学会理事、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理事、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会理事、福建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收藏家协会顾问。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中国现代史、中共党史、新中国治水史、新中国艺术史方面的研究。

成果奖励:2003年11月《党的三代领导人的科技战略思想》论文获首届张静如中共党史党建优秀论文三等奖(一等奖空缺)。2005年11月《新中国治水事业的起步(1949—1957)》专著被评为福建省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科研项目: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党领导治水事业的历史考察和经验研究》,已结项。主持福建省海西建设重点研究项目子课题《大跃进时期的治水事业研究》、《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治水事业研究》,已结项。现正主持2018年度福建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指导意义论探》的研究工作。

教学情况:给本科生讲授《中国现代史》专业基础课、《中国水利发展史》选修课。给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讲授《中国当代治水史》、《中共党史专题研究》、《中国环境史》等必修课、选修课。

论文著作: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当代中国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台湾研究》、《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中国水利》、《党史研究与教学》、《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等权威和核心报刊发表论文130余篇。主编《中国当代史稿(1949—2000)》书,撰写《新中国治水事业的起步(1949—1957)》、《中国当代治水史论探》等专著。

指导研究生:1997年遴选为硕士生导师、2008年遴选为博士生导师以来,已指导六十余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成、毕业,其中有两位研究生现已担任同济大学、扬州大学的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