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王州
发布时间:2017-04-17 浏览次数: 17876

名:王州

别:

出生年月:197141

称:教授

研究方向:民族音乐学、音乐教育学

学科专长:音乐学

EMAIL:inoer@126.com

通信地址:福建闽侯上街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编:350117

个人简介:

王州,男,1971年4月生,文学博士,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从事音乐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要的科研、教学方向为民族音乐学、音乐教育学。所担任的本科与研究生课程主要有:《世界民族音乐》、《中国传统音乐》、《音乐学概论》、《音乐教育科学研究方法》、《音乐比较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等。近年的科研工作方面,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一项(已结题),同时作为合作人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项目的研究工作。个人专著与合作编著的著作有多部;独立撰写并发表在全国专业核心期刊的论文二十多篇。主要成果获得的科研奖项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次(合作);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次(合作);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次(独立)、一等奖2次(合作)、三等奖1次(合作)。

教育经历:

1989-1993,就读福建师范大学音乐系,毕业获学士学位,并留校任助教;

1995-2002,就读于日本千叶大学,毕业获音乐教育学硕士学位;

2003-2006,在职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

科研与学术工作经历:

2002-至今,任职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任讲师、副教授、教授;

2007-至今,担任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

2012-至今,担任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

2015-至今,担任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

2017-至今,担任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

学术兼职:

研究方向:科研、教学方向为民族音乐学、音乐教育学。

成果奖励

    1.教材《中国传统音乐研究丛书》,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合作,【证书号:2009397】。

    2.专著《音乐中的中国人》,2015年获第七届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合作,【证书号:2015011】

    3.专著《<世界民族音乐>课程研究》,2013年获第十届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独立,【证书号:10214】。

    4.论文《锡伯族西迁与民歌旋律音调结构的变异性和传承性》,2016年获第十一届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独立,【证书号:FJSK11210】。

    5.专著《音乐·中国》(上中下),2013年获第十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排名并列第二,【证书号:10020】。

    6.教材《中国民族音乐》,2009年获第八届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二,【证书号:2009036】。

    7.专著《世界民族音乐》,2005年获第六届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二,【证书号:06283】。

科研项目:

    1.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传统音乐结构研究》(课题负责人,已结项,成绩优秀)。

    2.2007年度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世界民族音乐”课程的理论与实践》(课题负责人,已结项)。

    3.2010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国际传播与推广》(核心组成员,已结项,成绩优秀)。

    4.2014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在研)。

    5.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当代音乐的海外传播研究》(核心组成员,子课题负责人,在研)。

教学情况:

博士研究生:音乐比较研究的理论与实践课程、音乐学概论

硕士研究生:世界民族音乐概论、音乐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论

论文著作:

论文

1、《泉州南音在海上丝绸之路交通中的国际传播样式探究》(独著),载于核心A类期刊《音乐研究》(CSSCI)2016年第4期,第40-52页。

2、《锡伯族西迁与民歌旋律音调结构的变易性和传承性》(独著)载于核心A类期刊《中国音乐学》(CSSCI)2014年第3期,第86-91页。

3、《论“面向全体学生”的基础教育音乐课程》(独著),载于核心A类期刊《音乐研究》(CSSCI)2011年第6期,第105-112页。

4、《论“以音乐审美为核心”的音乐课程基本理念》(独著),载于核心A类期刊《中国音乐学》(CSSCI)2011年第4期,第124-128页。

5、《中国传统音乐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研讨会综述》(第一作者),载于核心A类期刊《音乐研究》(CSSCI)2011年第1期,第121-125页。

6、《论“鼓励音乐创造”的音乐课程基本理念》(独著),载于核心B类期刊:上海音乐学院学报《音乐艺术》(CSSCI)2011年第3期,第128-133页。

7、《泉港北管部分“唱曲”曲目曲牌源流考》(单独),载于核心B类期刊《中央音乐学院学报》(CSSCI)2015年第2期,第115-119页。

8、《中国传统音乐纵向结构的构成要素特点及其结构功能》(第一作者),载于核心B类期刊:上海音乐学院学报《音乐艺术》(CSSCI)2016年第2期,第29-38页。

9、《创新型音乐教育人才培养的探索》(独著),载于核心B类期刊《人民音乐》(CSSCI)2015年第8期,第59-61页。

10、《努力推进“外国民族音乐”课程建设》(独著),载于核心B类期刊《人民音乐》(CSSCI)2011年第1期,第24-25页。

11、《社会音乐水平考级与音乐的非商品性和音乐商品》(独著),载于核心B类期刊《人民音乐》(CSSCI)2011年第12期,第67-69页。

12、《中国传统音乐结构的律动、时值要素及其结构功能》(第一作者),载于《艺术百家》(CSSCI)2015年第6期,第156-160页。

13、《中国传统音乐结构的音高构成要素及其结构功能》(第一作者),载于《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CSSCI)2015年第2期,第39-44页。

14、《清代福州、泉州和它们周边地区的传统音乐乐种及其与琉球音乐的关联》(第一作者),载于《黄钟(武汉音乐学院学报)》(CSSCI),2011年第4期,第221-227页。

著作

1、《<世界民族音乐>课程研究》(专著,独著,全书25万字),上海音乐出版社,2011年第一版。

2、《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国际传播与推广》(合著,排名第三,全书103万字,执笔25万字),经济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

3、《中华民族的心声》(合著,排名并列第二,全书25万字,执笔8万字),人民音乐出版社,2012年5月第一版。

4、《中国传统音乐长编》(合著,排名并列第二,全书150万字,执笔35万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第一版。

指导研究生:

硕士研究生:2016级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