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陈少晖
发布时间:2017-04-11 浏览次数: 7090


陈少晖

别:

出生年月:1962年11月

称:教授

研究方向:经济史

学科专长:公共财政与国资管理


E–MAIL:shaohuich1962@126.com

通信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编:350007  

个人简介:陈少晖,男,1962年11月生,福建安溪人,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联系导师。现任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财会系主任,福建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理论经济学二级学科经济史博士点负责人,会计学专业硕士点负责人,MBA与NPA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有资产经营预算、公共财政、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以及当代中国经济史研究。在《经济学动态》、《财政研究》、《台湾研究》等国家权威核心刊物及中文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出版《国有资本财政研究》、《公共财政框架下省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研究》等学术专著8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及省部级研究课题30余项,科研成果先后获得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福建省首批“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                                                                          

教育经历:1980/9—1984/6  南京师范大学,政教专业,学士

          1988/9—1991/6  华东师范大学,中共党史专业,硕士

          1995/9—1998/6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博士

科研与学术工作经历:

2002/9—2005/6  厦门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学术兼职:

1、福建省资本运营研究会副会长

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

3、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研究会理事

4、福建省国有资产研究会常务理事

5、福建省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会常务理事

6、福建省经贸委特聘财经专家

7、福建省闽商研究会特聘专家

8、福建省老年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9、福州市人大财经预算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公共财政、国资管理及当代中国经济史等领域研究

成果奖励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

1、陈少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历史演进与改革模式》(专著),福建省第九届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11年10月

2、陈少晖,专著《公共财政框架下的省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研究》(专著),福建省第十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013年10月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4AGL007,国企红利征缴比例倍增目标下的国资预算支出民生化研究,2014/6—2017/6,35万元,在研,主持。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3YJA630007,民生财政导向下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结构与绩效评价研究,2013/6—2015/12,10万元,在研,主持

教学情况:5年讲授的研究生课程

博士研究生:当代中国经济发展史专题研究

硕士研究生: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专题研究

2、公共财政与国资预算

3、财务管理前沿问题研究

4、社会保障政策与实践专题研究

5、当代中国经济史专题研究

论文著作:按时间倒排序,近5年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的学术专著、授权的发明专利和公开的政府咨询报告等;

期刊论文

1、陈少晖,省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建构,经济纵横,2012,(2)

2、陈少晖,民生财政导向下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研究,当代经济研究,2012(4)

3、陈少晖,国有上市公司利润分配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建构,东南学术,2011(6)

4、陈少晖,专项转移支付存在的合理性:政治逻辑与实证分析,当代财经,2012(10)

5、陈少晖,国有企业进一步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调适与路径选择浙江学刊,2013(1)

6、陈少晖,权责发生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会计基础选择,福建论坛,2013(2)

7、陈少晖,我国宏观税负的影响因素与结构性减税的路径选择,当代经济研究,2013(3)

8、陈少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政策演替与实践效果——基于中央企业PVAR模型的分析,经济与管理研究,2013(7)

9、陈少晖,中国式财政分权下地方公共产品供给的实证研究,福建论坛,2013(10)

10、陈少晖,《企业国有资产法》框架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功能定位,福建论坛,2014(7)

11、陈少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民生支出的优度检验——基于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的视角,福建师大学报,2015(2)

12、陈少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流失与法律保护机制的构建,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4(8)

学术专著:

1、公共财政框架下的省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研究,45万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10月,45万字。

2、福建省志.社会科学志(1992—2005)(上、下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12月出版,136万字

3、当代中国经济,经济科学出版社,2015年10版

指导研究生:

博士研究生:2014级1人,2015级1人,2016级1人

硕士研究生:2014级5人,2015级6人,2016级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