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吴庆祥
发布时间:2017-04-06 浏览次数: 4865

姓名: 吴庆祥

性别: 男

出生年月: 1958.6 

职称:教授

研究方向:智能系统

学科专长:智能图像处理与神经网络 

E  MAILqxwu@fjnu.edu.cn 

通信地址: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8号光电信息工程学院     

邮 编:350007

个人简介:吴庆祥,男,19586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师大智能光电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获得英国阿尔斯特大学智能系统研究方向博士学位及优秀博士论文奖,曾英国阿尔斯特大学担任英国研究理事会学术研究员,从事脉冲神经网络视觉图像处理的在智能系统中的应用研究,并应用GPU的并行计算机制仿真大规模的神经网络。曾参与英国阿尔斯特大学主持的欧盟跨国联合研究项目- - 多传感器特定任务自适应感知系统(简称SenseMaker project)。负责利用法国国家科学中心脑神经科学研究所提供的神经模型和爱尔兰三一学院提供的心理学模型建立电子脉冲神经网络模型, 并实现在大规模可编程门阵列芯片上。在英国女王大学电子电气与计算机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员期间, 参加IFOMIND智能机器人项目的研究,成功地将神经网络等智能技术应用于智能机器人的控制,该项目获得了英国机器智能奖。长期从事智能系统的研究工作,主持与参与完成欧盟研究项目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8个研究项目。在研究工作中发表论文共计108, 其中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Neural Networks》 和《Neurocomputing》等学术刊物及国际会议论文集上共73, 在国内的《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自动化学报》等学术刊物及会议上共计35篇。

教育经历:

2000/9-2005/6  英国阿尔斯特大学,智能系统,博士

科研与学术工作经历:按时间倒排序,包括博士后研究经历和学术访问等

2006-至今, 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导

2007-2012,英国阿尔斯特大学,英国研究理事会学术研究员

2005-2007,英国女王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后研究员

2002-2005,英国阿尔斯特大学,智能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1990-2005,福建师范大学,实验与网络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1986-1990,福建师范大学,实验与计算中心,讲师

1980-1986,福建师范大学,物理系,助教,讲师

学术兼职:

英国人工智能研究会委员 、Data MiningKnowledge and Management 国际期刊编委,国际数据挖掘与粗糙集学会会员,IEEE会员。IEEE SMC IEEE ICMLC11国际学术会议组织委员会或技术委员会成员。担任IEEE transaction on SMC IEEE TNN10个国际学术刊物的的审稿专家。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仿真视觉图像处理与视觉物联网方面的研究

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1179011,仿真视觉系统多通道并行异构神经网络的目标识别算法研究,2011/01-2015/1255万元,已结题,主持

2.福建省工业高校产学合作科技重大项目,集成视觉感知的物联网应用开发实验平台, 2013H60082012-201650万元,已结题,主持

3.参与完成英国新概念验证投资基金资助的‘IFOMIND智能机器人控制系统’,该项目获得2005年英国计算机学会颁发的机器智能特等奖。

4.参与完成欧盟跨国联合研究项目--多传感器特定任务自适应感知系统(简称SenseMaker project),欧盟将来技术研究基金资助。

5.参与完成中英文化交流委员会资助项目‘互联网络机器人的研究’。

6.主持完成网络计算模型与多知识决策在机器人自定位中的应用研究,博士研究项目。

7.主持完成福建省高新科技项目网络控制机器人项目。

8.主持完成仿真人脑视觉脉冲神经网络图像处理技术研究,英国研究理事会(RCUK)资助项目。

9.参与完成智能大楼控制系统,英国爱尔兰联合科学研究基金资助。

10.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智能技术的视频篡改取证技术研究。

11.参与完成省自然科学基金‘VANET体系结构及相关通信协议的研究’项目。

12.参与完成省自然科学基金‘基于脉冲神经网络的运动目标识别算法研究’项目。

13.参与完成省自然科学基金‘医学图像的分割研究’项目。

14.参与完成省教育厅‘基于无线信道传输质量的动态图像自适应传输技术研究’项目。

15.主持完成省教育厅‘可手写方形码自动识别系统的研究’项目。

16.主持完成省教育厅‘多用户系统的汉字图像终端开发’项目,获得省创新项目银牌奖。

17.参与完成省科技厅‘计算机辅助耳穴诊断仪的研究’项目,获得省发明铜牌奖。

18.参与完成省科技厅‘计算机辅助物理教学软件’项目,获省优秀软件奖。

教学情况:5年讲授的研究生课程和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等

博士研究生:智能图像处理课程

硕士研究生: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课程

指导学生参加蓝桥杯软件创业团队赛全国选拔赛二等奖,近五年参加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四项.

论文著作:

1.QingXiang Wu, T. Martin McGinnity, Liam Maguire, Rongtai Cai and Meigui Chen, A visual attention model  based on  hierarchical spiking neural networks, Neurocomputing, Vol. 116, 2013, pp 312.

2.Qingxiang Wu; Xiaodong Liao; Xi Huang; Rongtai Cai; Jianyong Cai; Jinqing Liu, Development of FPGA Toolbox for Implementation of Spiking Neural Networks, 2015 Fif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 Systems and Network Technologies (CSNT),2015,pp.806-810,DOI: 10.1109/CSNT.2015.216

3.  Xuan Wang, Qingxiang Wu Xiaojin Lin Zhiqiang Zhuo, Liuping Huang, Pedestrian identification basedonfusionofmultiplefeatures and multipleclassifiers, Neurocomputing, vol.188,pp.151159(2016)

4.  XiaoJin Lin, QingXiang Wu, Xuan Wang, ZhiQiang Zhuo, GongRong Zhang, People recognition in multi-cameras using the visual color processing mechanism , Neurocomputingvol.188,pp.7181(2016)

5.  Zhenmin Zhang, Qingxiang Wu, Zhiqiang Zhuo, Xiaowei Wang, Liuping Huang, Wavelet transform and texture recognition based on spiking neural Network for visual images, Neurocomputing 151 (2015) 985995

  

指导研究生:

博士研究生:

20121人, 张振敏

20131人, 王璇

20141人,孙奇燕

2015 2人,林贵敏,黄希贤

硕士研究生:

20071人,林梅燕

20091人,陈浩

20101人,陈梅桂

20112人,阮承妹,范丽娟

2012 2人,卓智强,王晓薇

2013 级4人,陈岩峰,洪叁亮,李宏伟,陈宾书

2014 4人,候蕾,李雪,寇宇,谢海辉

2015 4人,孔令峰,李鹏飞,杨恒,林凯

20164人,肖遥,吴彩云,张亚南,袁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