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化学与材料学院组织开展第二届“余宝笙”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13 浏览次数: 456

112日上午9点,化学与材料学院组织开展第二届“余宝笙”博士论坛。本次论坛由化学与材料学院有机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陈梅妹同学,以及材料学院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朱明光同学作为报告汇报人。化学与材料学院相关专业研究生莅临现场听讲。

有机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陈梅妹汇报的主题是基于网络药理学的中药抗代谢综合征分子机制的研究。在其汇报中,首先从病理出发,通过已经有的药物去分析中药中可能有用的有机分子主要采用了大数据的方式通过数据库进行对比分析。接着找到原始药物中的特征性结构,对中药中有效成分进行筛选。最后证明了这个系统的可行性。这一方法对于天然有机药物的合成具有重要的帮助,这能大大的减少大量有机工作者的工作量,让世界更有效率。

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朱明光汇报的主题是基于酰亚胺盘状液晶材料的设计、合成即性能研究。在其汇报中,从液晶性质出发去分析如何设计实验流程,并合成表征的结果。根据步骤可以发现这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但是仍然在坚持和努力下进行了合成和分析,现已在寻找更好的应用方向。

通过这次“余宝笙”博士论坛,大家从中得到不少科研启示和方向,同时感受到了两位博士研究生科研工作者心路历程。要想走好科学研究之路,必须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要具备批判性思维,积极创新,严谨精确。


Cache_188798903fc1b5ac.

                                        

(化学与材料学院/林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