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可
发布时间:2019-09-26 浏览次数: 6418

刘大可生活照_wps图片    名:刘大可

    别:

出生年月:19684

    称:教授

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中国共产党与民

族复兴)、闽台关系、客家

学科专长:中国近现代史、社会人类学

EMAILldk@163.net

通信地址: 福州市鼓楼区柳河路61号省委党校

    编:350001

个人简介:现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福建行政学院副院长。2002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2003年破格晋升教授,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200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教育经历:先后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扬州大学、浙江大学,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科研与学术工作经历:曾在福建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任实习研究员、助理研究员,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和客家学研究工作;福建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所)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并先后担任副所长、所长,兼任闽台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从事闽台关系、中国近现代史、客家学研究,并先后在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社会历史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

学术兼职:被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赣南师范大学、龙岩学院等多所高校聘为客座教授。

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中国共产党与民族复兴)、闽台关系、客家

成果奖励

1、专著《中心与边缘:客家民众的生活世界》获福建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授奖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2013年,省部级。

2、专著《传统与变迁:福建民众的信仰世界》获福建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授奖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2011年,省部级。

3、专著《闽台地域人群与民间信仰研究》获福建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授奖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2009年,省部级。

4、专著《田野中的地域社会与文化》获福建省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授奖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2007年,省部级。

5、专著《闽台地域社会与族群文化新探》获福建省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授奖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2005年,省部级。

6、有4项成果分获福建省第五、七、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授奖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2项成果获得全国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授奖单位:中共中央党校,省部级。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福建民间信仰的历史、现状、特点、作用与对策研究”、“闽台客家民间信仰的互动发展与文化认同研究”和中国博士后基金课题“闽台客家民俗与民间文学”。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子课题“台湾和大陆客家比较研究”。主持福建省社科规划课题“闽西村落社会研究”、“村落传统与村民自治研究”、“闽台客家口传文化比较研究”及省委、省政府重大调研课题“发挥五缘优势,促进闽台民间交流”等福建省重大科研项目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阶段性成果《实施闽台五大亲情延续工程  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要报》采用。

教学情况:

1、教学专题《五缘文化与闽台关系》,在福建省委党校主体班中青班、高校处长班、社会文化建设处长班、经济建设处长班、新疆班讲授,获得优质课并作为资料片选送中央党校参评;多次受福建省台办、福建省文化厅、福州市台办邀请讲授该专题;受全国台联会、武汉大学邀请赴武汉大学专题演讲;受校继续教育学院为江西、黑龙江等省和台湾菁英班讲授该专题。

2、教学专题《创一流科研  建高端智库》,在校内全省党校系统校长班、师资骨干班讲授,多次受福州市委党校、漳州市委党校、泉州市委党校等地市党校讲授该专题。

3、教学专题《祖地文化资源与祖地文化建设》,受闽西武平、上杭和漳州平和等县邀请开设专题讲座。

4、教学专题《传统村落的祖训家规及其当代价值》,受闽西永定、上杭、武平、宁化、连城等县邀请开设专题讲座。

5、学术讲座《科际整合的理论与实践》,受福州大学、扬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赣南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龙岩学院等单位邀请开设专题讲座。

6、学术讲座《迈向学术研究的新境界》,受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福建社会科学院、安徽省委党校、南平市委党校等单位邀请开设专题讲座。

7、教学专题《运用五缘文化资源  促进海峡文化旅游》,在福建省委党校中青班、文化建设处长班、经济建设处长班讲授,获得优质课。

8、教学专题《加强闽台文化交流合作》,在福建省委党校中青班、青干班讲授,获得优质课。

9、教学专题《从“闯关东”到“唐山过台湾”》,受全国台联邀请赴黑龙江省台联为台湾青年学生夏令营开设专题讲座。

10、学术讲座《迈向一流科研的新境界》,在全省党校系统师资骨干班讲授,多次受邀赴莆田市委党校、大田县委党校等市县党校讲授。

论文著作:

出版《中心与边缘:客家民众的生活世界》、《传统与变迁:福建民众的信仰世界》、《闽台地域社会与族群文化新探》、《闽台地域人群与民间信仰研究》、《田野中的地域社会与文化》、《闽西武北的村落文化》、《传统客家村落社会研究》、《朝夕勿忘亲令语——闽西客家的祖训家规》等专著11部,新著《认同与符号:闽台民众的精神世界》正在出版中。在《民族研究》(3篇)、《世界宗教研究》(2篇)、《台湾研究》(3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民俗研究》、《民俗曲艺》、《东南学术》、《福建论坛》、《福州大学学报》、《广西民族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获省部级以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1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传统与变迁:福建民众的信仰世界》、《中心与边缘:客家民众的生活世界》分别获得福建省第九届、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指导研究生:

曾指导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9名,现指导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博士生1名、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招生中国史博士生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