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峡两岸研究生人文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 319

11月29日,由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我校研究生院和文学院承办的“第一届海峡两岸研究生人文论坛”在仓山校区举行。来自台湾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台湾嘉义大学、台北市立大学和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闽南师范大学以及我校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社会历史学院的两岸10余所大学共50余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视野与实践创新”为题,着眼于中华优秀人文传统的价值重估与深化阐释。论坛邀请海峡两岸多位专家教授做主题报告,两岸高校人文学科相关专业研究生还就会议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圆桌交流和文化考察等活动。

论坛获得了两岸高校师生的热烈响应,共收到51篇研究生学术论文,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各10篇。两岸研究生运用所学专业理论知识,阐释对外交流中的中国表达、探寻文化传承发展的路径和创新赓续两岸共同文脉贡献智慧。

与会专家表示,两岸青年作为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作为同文同种同根同源的一家人,加强交流的必要性、重要性不言而喻。改革开放以来,海峡两岸的学术文化交流并不少,但研究生层面的人文交流此为首次

我校作为论坛的承办单位,不仅为海峡两岸高校的优秀研究生搭建一个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也为推动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了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