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研究生李乔玄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8-04-30 浏览次数: 794

2016年6月,地理科学学院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硕士研究生李乔玄的“Ecological Niche Modeling Identifies Fine-Scale Areas at High Risk of Dengue Fever in the Pearl River Delta, China”研究成果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上发表。

论文简介:

登革热(Dengue Fever是一种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广泛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对人群的健康财产造成了极大的威胁。珠三角地区是我国主要的登革热疫区,识别、预测登革热疫情潜在传播风险,分析其主要的影响因素,对该地区乃及我国的登革热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基于登革热疫情数据与气候、环境、社会经济要素资料,通过构建登革热最大熵生态位模型,识别高空间分别率下的登革热疫情风险区的分布特征,并就其主要影响因素进行讨论。结果表明,考虑了全部变量(气候、环境、社会经济要素等)的登革热生态位模型的评价效果最佳(AUC=0.906),校验样本中高达83.89%病例出现在它所识别出来的高风险区。路网密度、人口密度等社会经济变量对模型精度与识别影响更大(总贡献率为55.26%),珠三角地区登革热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广州、佛山两市的中心城区及中山市北部(图1)。研究成果为珠三角地区乃至华南地区登革热疫情风险预测研究提供了方法借鉴,也为登革热疫情的监测和防控措施的准确部署提供有力支持。

1 珠三角地区登革热疫情风险分布图.A) 气候变量模型. B) 社会经济变量模型. C) 全变量模型. D) 气候变量主成分模型. E) 全变量主成分模型.

  

官网链接:http://www.mdpi.com/1660-4601/14/6/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