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第二届中国音乐理论话语体系(传统音乐)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 565

121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音乐家协会理论委员会、福建师范大学与《中国音乐学》杂志社联合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福建师范大学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音乐理论话语体系(传统音乐)学术研讨会在福建福州举行。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涂荣、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赵塔里木、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项阳、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耀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陈林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州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以“传统音乐话语”为主题,涉及中国传统乐律学、中国音乐文献学、中国音乐史学、中国传统音乐型态学、中国音乐美学、中国音乐传播学等多个领域,旨在对不同个案进行诠释的同时,从多学科视角就其中的共性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总结历史、联系当下、认真梳理,最终在历时与共时、个案与整体相结合的语境中,取得对传统音乐理念型理论话语体系的明确认识,整体把握中国音乐理论体系架构。会议伊始,由中央音乐学院张伯瑜教授主持,项阳、罗艺峰、王小盾、王耀华、杜亚雄、修海林、秦序、杨民康、赵塔里木等专家学者先后进行了主旨发言。

121日下午,在福建师范大学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展开了三个半小时的会议研讨,以主题发言为主要会议形式,张伯瑜、蔡际洲、杨善武、田耀农、傅利民、陈文革、李枚、孟凡玉、谷杰、夏滟洲、李宏锋、徐亚飞等11位学者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谈论对传统音乐的看法。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学生和出席的老师都有很大的收获。

122日上午,李岩、孙晓辉、郭克俭、赵志安、施咏、曾宪林、张君仁、宋瑾、蒲亨建、李敬民、陈雅先、苏侨等12位专家学者继续就“传统音乐话语”这一主题展开主题发言,他们将自身所作的研究领域进行分享和概述,提出不同的见解,发言内容精彩纷呈,横跨古今,赢得掌声阵阵。

122日下午,本届研讨会历时一天半后顺利闭幕,闭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院李宏峰主持。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陈新凤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汇报,她提到本届研讨会体现了建构中国传统音乐理论话语体系的文化自觉和学术自信,在研究领域取得了进一步的拓展,我们也将更加明确建构中国传统音乐理论话语体系的紧迫性,在研究方法上提出更为切实可行的策略。最后,福建师范大学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州教授对本届学术研讨会的顺利进行致答谢词,同时他也提出希冀,真诚地希望所有专家学者能够常来常往,共同将我国传统音乐发展推向新的台阶。 

 



                                            (供稿/罗林盈 袁梦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