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丝绸之路——洛秦与吴蛮的对话》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 410

1120日,国际著名琵琶音乐家、演奏家、音乐文化大使吴蛮女士,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史学学会会长洛秦先生应邀来我校作题为《丝绸之路——洛秦与吴蛮的对话》的专题讲座。本次专题讲座在音乐学院演练厅举行,由王洲院长主持。

讲座中洛秦教授从“作为音乐家的吴蛮”、“作为艺术家的吴蛮”、“作为文化大使的吴蛮”等方面介绍了吴蛮的艺术成就,展现了琵琶的独特魅力。洛秦教授与吴蛮女士以对话互动形式,同时向大家讲述了吴蛮女士从国内到国外致力于对中国音乐的钻研和创作经历以及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研究学者奖”、2006年与克罗诺斯弦乐四重奏乐器合作荣获“最佳跨界世界音乐专题奖”等经历。随后,吴蛮女士现场演奏了带有即兴的琵琶曲《静夜思》,并向师生们分享了即兴所赋予传统曲目的新意,提倡回归演奏的本源。对话结束后,现场师生就即兴演奏、中国音乐与世界音乐融合乃至世界音乐教学与交流等多方面的问题。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感受到琵琶艺术和中国音乐的魅力,积极鼓励同学们有机会能够走出国门,更好地了解多元文化、跨界文化的影响,进一步推动了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播。


                                             (音乐学院 罗林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