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学术新星”和“研究生十佳学术海报论文”评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次数: 4516

师大研〔2020〕45号

  

各培养单位:

为鼓励研究生积极开展科研训练,培养科学精神和知识创新能力,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根据第二十届研究生科技节安排,决定开展2020年“研究生学术新星”和“研究生十佳学术海报论文”评选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学术新星

(一)参评对象

在读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

(二)参评基本条件

1.遵守学术规范,坚持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成绩优异,无违法违纪和课程不及格的情况。

2.积极投入学术研究,具有勤于钻研、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显著的创新能力,科研成果和学术水平在本学科领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3.综合素质全面,积极参与各类研究生学术活动或创新实践活动。

(三)参评成果

1.参评成果应为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11月30日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包括发表学术论文、出版专著(或译著)、获授权发明专利、科研成果转化及获奖等能反映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潜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2.所有参评成果应以“福建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其中发表学术论文和出版专著(或译著),研究生须为第一作者;获授权发明专利、科研成果转化及获奖成果等,研究生须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

(四)评选程序

1.个人申报。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填写《福建师范大学“学术新星”评选申请表》(附件1,以下简称“《申请表》”),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经导师审核后交所在学院。每人参评的代表性成果限5项以内。

2.学院推荐。学院对申报材料审查排序,择优推荐,推荐人数不超过2名。12月9日前将《2020年“研究生学术新星”评选学院推荐汇总表》(附件2)及个人申报材料(一人一袋,含《申请表》8份、科研成果复印件和有关证明1份)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同时将所有材料的电子版发至邮箱xwpyb@fjnu.edu.cn。

3.专家评审及现场答辩。学校邀请相关专家对参评成果的学术性和创新性等方面进行审核,确定入围答辩候选人。根据申报材料和答辩现场表现,确定获奖名单。

4.学校表彰。在第二十届研究生科技节闭幕式上对获奖研究生进行表彰,并通过研究生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电子载体进行报道展示。

(五)奖项及奖金设置

评选“研究生学术新星”10名,奖励10000元/人,另外评选提名奖10名。

  

二、研究生十佳学术海报论文

(一)参评对象

    全体在读研究生。

(二)参评成果

1.参展研究生选取在学期间一项已发表的科研成果,制作成学术海报。

2.海报规格为宽80cm*高180cm(jpg格式,分辨率200dpi),版式和内容根据学术海报的相关要求自行设计。

   (三)评选程序

1.学院推荐。原则上各学院推荐不少于2篇海报论文参评。海报论文以“学院-姓名-成果题目”方式命名,于12月9日前将jpg格式的海报论文和《2020年“研究生十佳学术海报论文”评选学院推荐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wpyb@fjnu.edu.cn。

2.学校评审。学校邀请专家对参展学术海报的科研质量、海报的条理性、有效性及展示技巧等进行评选,评出“研究生十佳学术海报论文”10项。

3.学校表彰。在第二十届研究生科技节闭幕式上对获奖研究生进行表彰,并通过研究生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电子载体进行报道展示。

三、相关要求

(一)本次评选对挖掘树立研究生科研典范、展示学院培养成效具有积极意义。请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做好动员和推荐工作。

(二)各学院在遴选推荐时应避免“唯论文”的标准,科学评价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同时应对研究生的申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如发现申报材料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况,将取消其奖励资格,并按学校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联系人:卢燕君      联系电话:22867439

 

    附件:1.2020年“研究生学术新星”评选申报书

         2.2020年“研究生学术新星”评选学院推荐汇总表

         3.2020年研究生“十佳学术海报论文”评选学院推荐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