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杨建义
发布时间:2017-04-11 浏览次数: 5064

 

名:杨建义

别:

出生年月:1967.10

称:教授

研究方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

学科专长:思想政治教育              

EMAIL:jyyang@fjnu.edu.cn

通信地址: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旗山校区)   

编:350108

个人简介:

杨建义教授博士,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博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3项,其它各类课题8项。出版专著(含合著)10部,发表论文70多篇。曾获第六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专著三等奖,5篇论文获全国性表彰。多次参与福建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关文件的起草。获得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通令嘉奖。

教育经历:

2005/9-2008/6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博士

1999/9-2003/6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

1987/9-1991/6  福建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

科研与学术工作经历:

2015/9   中央党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培训班

学术兼职:

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青年文化等方面的研究

成果奖励

科研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大学生文化认同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研究》(编号11BKS071),2011.6-2014.6,负责人,已结题(良好)。

[2]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待就业毕业生跟踪与支持体系建设研究》(编号DIA080106),2008.8-2011.8,负责人,已结题。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之间的统一关系》(15JDSZK050),2015.8-2015.12,负责人,结题。

[4]福建省社会规划重点项目《传统“立德”范式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现代转化研究》(FJ2015A018),2015.8-2017.8,负责人,在研。

[5]福建省教育厅重点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状况调研》(JAS14970), 2014.12-2016.6,负责人,已结题。

[6]主持完成福建省教育厅B类项目6项。

教学情况:5年讲授的研究生课程和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等

博士研究生:《大学生事务管理研究》(课程)

硕士研究生:《高校辅导员素质拓展研究》(课程)

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形势与政策》

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课外科技与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学校二等奖。

论文著作:按时间倒排序,近5年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的学术专著、授权的发明专利和公开的政府咨询报告等;

学术专著:

1.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出版。

2.高校辅导员专业成长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出版。

3.大学生文化认同与价值引领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出版。

期刊论文(部分):

1.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的四个要点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N11-4062/G4),2013年第7期。

2.新媒体对大学生文化认同影响的多维探析 马克思主义与现实(CN11-3040/A),2013年第6期。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的内在整体性探析思想教育研究(CN11-2549/D),2015第8期。

4.个体价值:思想政治教育价值的基本向度思想教育研究(CN11-2549/D), 2014年第3期。

授权专利:

咨询报告:

指导研究生:

博士研究生:2014级  1人;2015级  1人;2016级  1人;

硕士研究生:2014级  2人;2015级  5人;2016级  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