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博士研究生杨平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8-04-30 浏览次数: 955

    201712月,地理科学学院自然地理学专业研究生杨平的“Dynamics of dissolved nutrients in the aquaculture shrimp ponds of the Min River estuary, China: Concentrations, fluxes and environmental loads”研究成果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发表。

论文简介:

水产养殖系统作为人工圈养系统,其结构单一,缺乏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功能,系统自适应能力不足,反馈机制不健全。同时,该系统在养殖过程中人工投入的大量营养物质被鱼虾利用有限,大量残饵、养殖排泄物等有机物在池塘底部沉积和积累,可致使营养元素在一定条件下释放并扩散至上覆水中,进而引起养殖水质恶化。这些均已成为鱼虾类疾病频繁发生的主要原因,并威胁到水产养殖业健康发展。积极研究水产养殖系统沉积物氮、磷等营养元素浓度及其释放过程,对于调节养殖系统水质和促进水产养殖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福建主要河口陆基养虾塘为研究对象,通过原位观测和SONESediment Oxygen and Nutrient Exchanges室内模拟培养实验,侧重开展了以下的研究内容:(1)虾塘营养盐(CNP)浓度时空变化特征及主要影响因素;(2)评估虾塘营养盐时空变化对虾产量和存活率的影响;(3)评估虾塘水体排放对邻近自然水体营养盐及生态环境的影响。近期主要研究结果显示,水体过高的NO3--NNO2--N对虾的存活率及其产量具有削减作用,且沉积物是水体NO3--NNO2--N的主要来源。

1河口区养虾塘N、P营养盐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

官网链接:

http://apps.webofknowledge.com/full_record.do?product=UA&search_mode=GeneralSearch&qid=1&SID=6ERMhTTZbtEZKKaFt8A&page=1&do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