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颜纯钧
发布时间:2017-05-02 浏览次数: 11140

名:颜纯钧 

别:

出生年月:1948·6

称:教授、博导

研究方向:戏剧与影视学

学科专长:影视艺术 

EMAIL: ychj0623@sina.com

通信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师大康山里新村 

邮    编:350007

个人简介:男,1948年6月生,福建省晋江市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传播学院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

教育经历:1972年9月—1975年6月,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

科研与学术工作经历:1987年评为副教授,2000年为正教授,2005年评为博士生导师。

学术兼职:

福建省传播学会名誉会长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影视艺术与传播的研究

成果奖励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

《电影的读解》获中国高校影视协会优秀成果一等奖。

《文化的交响——中国电影比较研究》获福建省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3年。

《与电影共舞》获中国高校影视协会优秀成果二等奖。

《电影的读解(增订版)》获福建省社科三等奖。

《中国电影传播史论》(系列论文)获2011年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中断与连续——电影美学的一对基本范畴》获2015年教育部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中断与连续——电影美学的一对基本范畴》获2016年福建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科研项目:

《香港小说的政治地理环境》,福建省社科基金项目,19992000,已结项,主持。

《全球化和民族电影的文化战略》,福建省社科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001B115),20012002,已结项,主持。

《对台宣传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国台办课题(校内编号:HF020),20022003年,已经项,排名第一。

《全球化时代新闻传媒对台宣传技巧研究》,福建省社科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003B130),20032004,已结项,主持。

《海峡两岸传播地理与传媒文化》,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2008B073),20082009,已结项,主持。

《电影电视艺术研究》,福建省社科基金项目(2009B261),20102011,已经项,主持。

《中断与连续――电影美学的一对基本范畴》,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项目编号:10YJA760064)20102012,已结项,主持。

《中国电影传播史》,省重点学科课题,20042005

教学情况:5年讲授的研究生课程和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等

博士研究生:《影视学术前沿》、《电影美学》

硕士研究生:《电影精读》、《影视学术前沿》

论文著作:按时间倒排序,近5年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的学术专著、授权的发明专利和公开的政府咨询报告等;

《电影:从知觉到审美知觉》,《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

《电影美学:思辨的或经验的》,《福建论坛》2012年第6期。

《电影美学:思辨的或经验的》,《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影视艺术》201210期头条。(被一墨、惊秋的博客全文转载)

《工艺技术与电影的身体性》,《现代传播》2012年第8期。

《看电影的“看”――一种认知角度》,《影视文化》2012年第6期。

《电影:工艺技术与超验主体》,《现代传播》2012年第12期。

《电影:工艺技术与超验主体》,《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影视艺术》20133期头条。

《镜头之上:转换与生成》,《福建论坛》2013年第4期。

《长镜头美学新论》,《东南学术》2013年第2期。

《影像:仿真时代的美学》,《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3期。

《影像:仿真时代的美学》,《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影视艺术》2013年第8期头条。

《蒙太奇美学新论》,《现代传播》2013年第7期。

《树立文化标杆 提升传播能力》,《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4年第1期。

《渐变式的过渡――建国初期的电影传播》,《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年第3期。

《海峡两岸的电影交流:从政治地理到传播地理》,《电影艺术》2015年第4期。

“互文时代”――两岸电影交流的一道奇观》,《现代传播》2015年第9期。

《孙绍振和归纳主义路线》,《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第2期。

“话题”电影——一个反思的样本》,《电影艺术》2016年第4期。

“弹幕”电影——又一个反思的样本》,《电影艺术》2016年第6期。

“话题”电影——一个反思的样本》,《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影视艺术》201611期。

“弹幕”电影——又一个反思的样本》,《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影视艺术》20172期。

指导研究生:

博士研究生:邵猛、魏巧俐、高淑敏

硕士研究生:2016级  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