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院师生周凯强研究生和洪振生教授等的研究成果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

时间:2019-07-31浏览:1697

       近期,周凯强研究生和洪振生教授等的“碳包覆过渡金属硼酸盐及其在钠离子电池负极中的应用”研究成果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

  

论文简介如下:

 

       开发具有高性能的负极材料对于钠离子电池的成功应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此项研究中,我们合成了一种新型转换型负极材料——过渡金属硼酸盐,作为一种具有应用前景的钠离子存储材料。通过简便的溶胶凝胶法成功制得这种过渡金属硼酸盐(Fe3BO5Ni3BO32)。当测试其Na离子储存能力时,它们显示出了比过渡金属氧化物更好的Na离子插入动力学和可逆容量。值得注意的是,随着B-O键配位的变化,过渡金属硼酸盐可以在钠离子的脱嵌过程中彻底实现其转化反应。而后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表明:与过渡金属氧化物相比,Na与过渡金属硼酸盐的结合能明显更低。此外,首次设计并制备碳涂覆的硼酸盐,测试其电化学性能,其表现出良好的倍率性能和优异的循环稳定性。Fe3BO5 / Na2V3PO42F3所组装的全电池在150.1W kg-1的高功率密度下表现出180.3Wh kg-1的高能量密度。此项研究展示了一类新的有应用潜力的转换型负极材料,并考察了具有高能量/功率密度的钠离子电池的实际应用。

  

官网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19313920

本网全文下载:19CEJ-Carbon coated transition metal borates as anode materials for Na-io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