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院郑标博士、郑志强教授等的研究成果在《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上发表。

时间:2018-10-09浏览:2722

近期,郑标博士郑志强教授等的银纳米立方颗粒局域表面等离激元增强NaYF4:Er3+纳米颗粒三光子近红外量子剪裁发光研究成果在《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上发表。

论文简介如下:

采用共沉淀法制备了NaYF4:Er3+纳米颗粒。测量了样品的激发光谱和发射光谱,研究了NaYF4:Er3+纳米颗粒的三光子近红外量子剪裁发光特性。通过Er3+离子的荧光衰减曲线,证明了Er3+离子之间能量传递机制为两步交叉弛豫。另一方面,采用化学还原法制备了银纳米立方颗粒,用银纳米立方颗粒对NaYF4:Er3+纳米颗粒进行掺杂,实现了银纳米立方颗粒局域表面等离激元NaYF4:Er3+纳米颗粒三光子近红外量子剪裁发光的增强。研究了银纳米立方颗粒掺杂浓度对三光子近红外量子剪裁发光的影响,结果表明,银纳米立方颗粒最佳浓度为0.10%,对应的三光子近红外量子剪裁发光最大增强因子为2.86。通过FDTD方法模拟了银纳米立方颗粒周围场强分布情况,分析了三光子量子剪裁发光的增强机理:银纳米立方颗粒局域表面等离激元共振峰与Er3+离子的激发波长较好匹配,能够增强Er3+离子的激发效率。

  

  

  

官网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5540817336929

本网全文下载:MRB_Enhancement of three-photon near-infrared quantum cutting in β-NaYF4Er3+ nanoparticles by Ag nanocube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