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召开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时间:2017-12-06浏览:1766设置

培训会于1129在旗山校区宏达厅召开,王长平校长,特邀嘉宾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世界史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英国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高岱教授,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2017年新选聘的我校和联合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以及研究生秘书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长平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导师业务水平直接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并就如何成为优秀的研究生导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做学术研究的引导者。导师要引导研究生建立更为扎实和宽广的知识体系,逐步培养他们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工作技能的能力,还要注重提高研究生的自学、思考、欣赏和明辨能力。二要做教书育人的践行者。导师不仅要成为知识的传授者,更应成为提升研究生思想品德的带路人,实现真正的教书育人。三要做学术规范的示范者。导师要敬畏学术规范,将学术诚信视作自己的生命线,与研究生一起恪守学术道德“红线”,帮助研究生养成严谨的科研规范、高尚的道德情操。他希望各位导师担当使命、恪尽职守、严谨笃学、教书育人,培养更多、更好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高岱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与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基本特点和问题”的报告,全面回顾了国内外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的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最后,研究生院负责人介绍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现状,对学位论文质量监控以及教育部近期出台的相关举措作了解读,重点强调了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执行者,如何吸收优质生源,提高学位论文质量,进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  林利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