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院】海外教育学院多措并举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发布时间:2018-04-16 浏览次数: 681

    为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加强学术道德规范,树立严谨的科研氛围,我院积极开展学位论文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建立了一套科学、严密、行之有效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证体系。

    一是严格执行福建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管理新规定,建立健全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制度体系。我校201712月修订完善了《福建师范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修订)》、《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规定(修订)》等政策文件,我院认真学习新文件,积极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工作,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

    二是完善研究生学位论文导师负责制,明确导师责权,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导师作为研究生学术研究的引领者,影响着研究生的学术态度和研究成果,我院要求导师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指导作用,研究生从选题、提纲、初稿、修改直至定稿,导师均需参与其中,严格把关论文质量。

    三是提高文字复制比标准。根据《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规定(修订)》文件要求,硕士学位论文文本复制比需低于20%,我院在此基础上,将文本复制比合格标准提高至10%。我院于325日进行2018届毕业生学位论文文本复制比检测,近八成六的学生在首次检测中论文文字复制比低于10%,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是加强学位论文中期考核,实施精细化管理。我院始终坚持实施研究生培养过程化管理与精细化管理,以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学位论文预答辩、学位论文相似度检测、学位论文评审、学位论文答辩等培养节点为抓手,加大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管理力度。依据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进度、质量水平等培养情况,我院坚持“宁缺毋滥、质量第一”的工作方针,加大力度淘汰未达到学位授予标准、质量相对较低的学位论文,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与学位授予水平。

(海外教育学院  叶鑫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