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南开大学孙伦轩博士莅临公共管理学院开设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3 浏览次数: 1182

12月27日下午,应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孙轮轩在仓山校区文科楼二楼会议室开设《基于二手数据的教育定量研究——选题、设计与测算》专题报告。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发展与地方治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翔副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和2018级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报告。

报告首先从论文定量研究的案例引入,分析一手数据与二手数据的概念和区别,并强调二手数据(即来源于他人调查和科学实验的数据)的获取难度更低、信效度更高的优势。随后,孙伦轩博士以CEPS为例,阐述如何使用二手数据。通过识别变量、问题变量与互动、研究设计、模型与计算四个步骤依次说明数据的查找渠道、变量分析等问题。其中,相关研究与多元回归、因果推断与准实验设计的模型与计算作为定量研究的重要方法。最后,现场师生就报告上提出的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张翔副教授对孙伦轩博士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表示,这一报告对论文中的定量研究有很大的帮助,并对同学们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给予厚望。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委员会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