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化学与材料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讲座
发布时间:2020-01-03 浏览次数: 770

    为树立实验室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升学生实验室安全素质,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2019年12月4日,化学与材料学院在化梯一开展实验室安全讲座,特邀请了南京大学杨老师为2019级全体研究生进行讲座。

 讲座上,杨老师以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开头,通过对近几年的重大实验室安全事故分析让同学们了解到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以及事故发生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危害,从而让同学们树立防护意识。接下来老师便对实验室易发生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预防措施,特别是对于实验室气路典型安全隐患进行了详细讲解,提出同学们要对易燃易爆的气体以及储存气体的钢瓶提高警惕,并且要进行相应的培训以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操作能力。最后杨老师强调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对自己负责,更要对家人、老师负责。 

 今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对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化材学院始终坚持细化实化责任,筑牢安全底线,做到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此次实验室安全讲座的开展不仅有助于提升同学们的安全责任意识、安全隐患辨识和风险防范能力,而且也有助于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化学与材料学院邓志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