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创新大讲堂第十八讲【数学文化与数学课程教学:回顾与反思】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 1383

    主    题:《数学文化与数学课程教学:回顾与反思》

              数学“情境-问题”教学三十年的实践与理论探索

    时    间:20191130日(周六)18:30

    地    点:数学与信息学院五楼报告厅

    主    办:研究生院  数学与信息学院

    主    讲:张维忠教授、夏小刚教授

 

张维忠,教育学博士。现任浙江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教育部“国培计划”数学学科培训专家。兼任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理事,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浙江省数学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国家核心期刊《数学教育学报》编委,西南大学兼职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浙江省中学数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近年出版的主要著作有《数学文化与数学课程》、《文化视野中的数学与数学教育》、《文化传统与数学教育现代化》、《数学教育中的数学文化》、《数学新课程与数学学习》、《数学课程与教学研究》、《基于课程标准的数学教学研究》等,在《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全球教育展望》、《外国中小教育》、《数学教育学报》、《数学传播》(台湾)、《Journalof Mathematics Education》(美国)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一百五十余篇。主持完成的科研课题曾荣获教育部第三届、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奖励。

夏小刚,男,1966年5月出生,1990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贵州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主任。主要承担了《解析几何》等基础课教学工作,教学效果好。坚持以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为基点,努力推进数学专业师范教育品牌的创建,主持并开展了贵州省高等学校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重点项目“高师数本专业教学内容与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等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