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创新大讲堂第十八讲】浙江师大张维忠教授和贵州师大夏小刚教授莅临我校做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 846

近日,应数学与信息学院邀请,浙江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维忠在旗山校区数信大楼五楼报告厅开设了《数学文化与数学课程教学:回顾与反思》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由数信学院李教授主持,数信学院2019级全体教育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报告。

报告围绕着“数学只是枯燥、乏味、无休止的计算的一门学科码”“数学与文化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鸿沟吗”“数学课程标准与数学教材为何着力强调数学文化”“如何使数学文化走进课堂”等主题展开,通过回顾我国数学文化与数学课程教学研究40年的主要历程,反思目前数学文化与数学课程教学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回应数学核心素养落地生根的时代命题。



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贵州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夏小刚教授作了题为《数学“情境-问题”教学三十年的实践与理论探索》的学术讲座。报告对贵州师范大学近三十年开展数学“情境-问题”教学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系统回顾与总结,该项研究是基于国际、国内数学教育改革大趋势而开展的一项前沿性、探索性与实证性的教学研究,研究成果于2018年获得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在讲座中夏教授通过与同学们的积极互动,让学生们深刻认识到了数学“情境-问题”教学研究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两位教授的讲座,语言幽默风趣,内容丰富充实,同学们普遍反映受益良多,特别是开阔了研究视野,对研究论文选题有积极作用。最后,李教授对两位专家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并感谢两位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希望今后能加强双方院校的学术交流和研究生培养经验的分享。报告在现场全体听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数学与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