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郭鸣明教授莅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 1148

2019年11月24日晚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郭鸣明教授在仓山校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二楼多媒体教室为学院全体研究生作关于石墨烯和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的讲座。讲座由陈庆华教授主持。

郭鸣明教授是国际知名的高分子科学家和核磁共振专家,石墨烯二维材料专家,曾任教于复旦大学材料系,美国纽约大学,美国阿克伦大学高分子科学和工程学院等高校,2012年受聘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现为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

郭教授结合其在石墨及石墨烯领域的20余年的研究历程,从石墨矿的源头、石墨烯制备方法,到石墨烯材料的优异和独特性能,以及石墨烯在高分子材料中的应用,作生动的报告。他重点介绍了石墨资源利用及石墨烯的制备,石墨烯的各向异性在保温/隔热材料中的应用,以及高强度、功能性石墨烯基纤维材料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郭教授为大家展望了石墨烯材料在智能纤维中的应用前景。郭教授表示,科技的繁荣为每一位科研工作者提供了机会,也提出了挑战,他勉励大家共同做好科学研究工作。

郭教授的科研热情深深的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师生,现场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后,仍有不少老师和同学就石墨烯的特性与制备问题与郭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郭教授的精彩报告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对大家的科研探索起到了指导和激励作用。

(环境学院周雨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