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袁传有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 611

 2019年11月29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袁传有教授受邀莅临外国语学院开展“Are ‘difficult’ words just jargon的专题讲座。讲座在外国语学院多功能厅开展,由石春煦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部分老师和全体2019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袁传有教授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语言学研究所所长。

 袁教授以“是不是只有行话比较难?” 的问题开始了讲座,他列举了几个拉丁语的例子stare decisis, ratio decidendi,ultra vires,询问大家这些能否用简明英语单词替换,引发现场思考。随后,袁教授提出我们可以借鉴LCT(legitimation code theory),详述了LCT在教育方面的用途,为大家展示了功能语言学的学术之美,袁教授通过packing, unpacking, repacking的对比举例,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他的细致讲解对法律英语、英语教育、英语写作等都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在座师生获益匪浅。

 最后,石春煦老师做总结发言,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外国语学院张甜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