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历】厦门大学施雪琴教授和中山大学范若兰教授莅临社会历史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05 浏览次数: 597

 2019年11月30日上午,厦门大学施雪琴教授和中山大学范若兰教授莅临我校,应邀为社会历史学院的师生讲学赖正维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赖正维教授简要地介绍了施雪琴教授和范若兰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及相关著作,并对两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

 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副院长、马来西亚研究所副所长施雪琴教授首先为我们开展了以“根在福建:菲律宾民族英雄何塞·黎刹及其影响漫谈”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施教授首先展示了何塞·黎刹在菲律宾多处的雕像,并以《“脱下大衣”的何塞·黎刹》一书的标题形象介绍本次讲座的主题,主题 “根在福建”是因为何塞·黎刹的祖籍可以追溯到他出生在福建晋江的高祖父。接着,施教授介绍了研究何塞·黎刹的相关书籍,从中来阐述他民族主义思想的形成与发展,详细地列举了这位伟人的生平以及对菲律宾的影响。施教授认为,研究何塞·黎刹的是研究菲律宾的民族主义运动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正如施教授所说,中国目前对这一方面的研究依旧不足,因此,该题目既“旧”又“新”,值得进一步钻研。

    稍作休息后,中山大学性别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东南亚研究所的范若兰教授作了题为《东南亚女领袖的上台路径与执政困境》的学术讲座。范教授首先说明男女的社会性别特征,并界定女政治领袖的范围,即只包括实权总统、总理和大党领袖,引进“道德资本”的概念。范教授指出,东南亚受父权制影响较深,女领袖基本都是政治家的妻女,作为政治家族的继承者或者替代者上台。范教授认为,女领袖在竞选时常凸显人们关于女性的纯洁、关爱与非暴力等特质的想象,但这些特质在日后却造成执政困境,使她们陷入双重困扰,如女领袖对妇女权利的关注的双重困境,过度关注妇女权利则被视为不合格的执政者,不够重视妇女权利又招致更多的批评。

    两位教授语言严谨又不失幽默,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在互动环节,范教授还介绍了三种类型的女领袖上台路径,其一是主题中介绍的东南亚女领袖;其二是党内攀登者,多见于欧洲;第三是社会活动者,大多基层出身,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根据女领袖不同的上台路径,她们面临的困难以及对她们的评价标准也不同。范教授精彩的回答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女领袖的理解。聆听完两位教授的分享,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

    最后,赖正维教授再次向施教授和范教授表达了感谢,感谢两位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关于东南亚研究的精彩分享,还表示希望能加强双方院校的交流,促进对学生的培养。本次讲座在现场全体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社会历史学院胡沁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