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福建师范大学首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实验教学说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23 浏览次数: 1919

各相关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验创新与教学能力,推动教育硕士专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强化我校教师教育的特色和优势,搭建教育硕士展示和提高教学综合素养的平台经研究,决定开展福建师范大学首届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验教学说课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组织

1.主办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2.承办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我校在读的学科教学(物理、化学、生物)领域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三、比赛时间和地点

1.比赛时间:2019116日(星期三)下午 (2:00开幕式,2:20正式比赛)

2.比赛地点: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文科楼教室(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四、比赛内容及要求

1.各相关学院自行组织初赛,每个学院推荐3名选手参加决赛。决赛内容从现行中学教材中选取课题,设计说课方案,并打印7份,于决赛当天现场提交。说课时间15分钟以内,超时扣分。比赛现场不提供实验仪器、药品、教具等,若有需要,请选手自行准备,亦可播放实验视频。说课结束后评委现场提问1-2个问题,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

2.参赛选手于116日(星期三)下午1:50到比赛教室抽签决定出场顺序。

3.各学院组织研究生并鼓励本科生到各赛场观摩比赛。

4.观摩比赛的研究生于116日(星期三)下午2:00前到仓山校区文科楼教室(具体地点另行通知)参加开幕式。

五、评委组成与评分规则

竞赛组设6位评委(每个学科各推荐2名中学教师),2名工作人员,1名摄像员和1名联络员。评委负责评分和答辩提问,工作人员负责比赛计时等工作。

决赛总成绩为100分,采用现场打分制,评委的平均分即为选手的最终得分。决赛结果根据选手的得分确定等次和奖项。

六、奖励办法

决赛分三个学科产生相应奖项,各学科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其他参赛选手获优秀奖。获奖者由研究生院颁发奖状和相应的奖金。

一等奖:1000 /人;

二等奖:800 /人;

优秀奖:600/人。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代章)

                                        20191020


附:福建师范大学2019年首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实验教学说课比赛评分标准

  

项目

评分标准

分值

评分

基本规范

 1、实验教学说课稿各环节设计合理,完整规范,无知识性、常识性错误

2、语言文字简练

  

3、说课时间不超过15分钟

20

 

实验(视频)演示效果

能够成功演示实验过程和展示实验现象

10

 

实验设计

教学目标

1、实验教学的意图、地位和作用阐述清楚明确,对实验教学进行了一定的创新、改进和完善

2、实验教学目标层次符合课标要求和学生实际,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体现学科核心素养

10

 

实验内容

1、教学方法科学,实验设计合理,实验器材或自制教具选择适当,突出实验教学特色

2、在实验设计、操作、交流评估等环节激发学生深入思考、探究,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功能3、对实验方案(或实验装置、材料等)进行了一定的改进、完善、拓展或创新

  

15

 

教学过程

1、突出教师的主导与学生的主体作用的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实验仪器、教具,科学、合理安排教学过程

2、教学环节衔接自然,逻辑性强,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和实验探究能力的提高

 

10

 

创新特色

1、运用特殊、独创的或多种方法完成实验

2、    通过实验器材的创新或自己制作教具对实验进行改进、完善

3、    运用不同实验教学模式或课堂组织形式进行高效实验教学

4、    说明教学评价、反馈、调节措施的设计,评价实验教学效果

 

满足以上条件之一,效果突出,能调动各个层次的学生参与实验探究,能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0

 

教师素养

1、教态端庄自然,语言简练,普通话准确且据感染力,无停顿、重复现象

2ppt设计洁明了,美观大方

3、实验操作规范熟练,教学媒体操作热练,问题回答简洁准确,体现良好个人素养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