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公共英语混合式教学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09-04 浏览次数: 1885


混合式教学(Blended - Learning)将在线同步学习、自主学习与面对面课堂协作学习、反馈评价有机整合,实现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地位的有机结合


理论基础

   1.掌握学习理论: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布鲁姆(Benjamin Bloom提出的掌握学习理论认为,只要给予足够的时间和适当的教学,几乎所有的学生对几乎所有的内容都可以达到掌握的程度。

   2.首要教学原理:加拿大语言学家梅里尔(Merrill Swain提出以问题为中心的“首要教学

原理”,认为当学生解决真实世界中的问题时,其学习会得到促进。

   3.深度学习理论布鲁姆将认知过程的维度分为六个层次: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和创造关注高阶思维养成的深度学习理论研究者正是基于对孤立记忆与机械式问题解决方式进行批判的基础上,提出教师应该将高阶思维能力的发展作为教学目标的一条暗线并伴随课堂教学的始终。

   4.主动学习理论:认知科学家的研究表明,主动学习是促进知识由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的最佳方式。这与中国近代教育家陈鹤琴先生“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的教学方法论不谋而合。

课程概述

博士生公共英语混合式课程第一学期设置八个教学主题,英语思辨阅读主题均紧扣全球经济、教育、文化相关热点话题。主题阅读及拓展阅读文章均从世界各大纸媒及网络媒体中精心挑选,力求多视角剖析热点话题。通过倡导“为写而读”的教学理念,让学生在表达中真正做到言之有物;通过大量输入正确表达,让学生在学术写作中做到措辞严谨,表达规范。在教学中,提倡“探究”与“分享”,让人机对话成为学习的助推器。课程结构如下:


教学目标

本课程在增强学生国外期刊及学术文献阅读能力的同时,注重发展学生的思辨能力、国际学术英语交流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以使学生能够有效地阅读本专业的国外英文文献、撰写英语学术论文、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等。


教学流程


课前:自主学习

   1.教师提前一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每周学习任务单和学习资源。

   2.学生登陆“中国大学MOOC网(https://www.icourse163.org/),搜索“博士生公共英语思辨阅读”课程,登陆课程并完成注册(账号格式为:姓名+年级+班级+专业,例如“张三2019A班教育学”)。

   3.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登陆《博士生公共英语思辨阅读》在线开放课程,观看教学视频、深度阅读主题篇章、完成阅读思考练习、参与主题论坛讨论。


课中:课堂研讨

   1.教师就本周主题所涉及的思辨话题进行多视角剖析,为学生答疑解惑。

   2.教师安排典型任务,要求每组学生在课堂上通过自主探究和协作学习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每组完成任务后分别展示学习成果,教师现场进行反馈评价。


课后:巩固学习

  1.学生需要提交经过小组集体打磨的主题习作到《博士生公共英语思辨阅读》在线开放课程平台。

   2.教师对学生提交的主题习作进行筛选,优秀习作将作置顶推荐分享。



混合式教学流程图





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