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创新大讲堂第二十一讲】谢必震教授为研究生做《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的思考》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19 浏览次数: 888

 

317日下午,我校闽台研究中心谢必震教授应邀为全校研究生作学位论文选题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300多位研究生同时在线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步洪主持。

讲座围绕确定学位论文选题的两个基本要素和确定选题的几个原则展开。谢必震教授指出:第一,要确定论文选题,对研究动态的掌握和资料信息的收集是两个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要素,只有对选题研究动态有比较全面的了解才能找到新的研究角度,只有阅读大量的资料信息才能更好地支撑选题。第二,论文选题要把握几个原则,即必须要有创新意识、问题意识;要善于找到学界的分歧点;选题要从社会实践中产生;选题要与时俱进。讲座的最后,谢必震教授还用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殷切期望勉励大家“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

研究生创新大讲堂作为研究生品牌活动之一,旨在帮助广大研究生及时了解学术前沿、掌握学术规范、提高学术科研水平,在全校营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