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8年“十佳研究生创新实践团队”评选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 770

1121日下午,2018年“十佳研究生创新实践团队”评选活动在旗山校区宏达厅召开。学工部副部长张爱民老师、校团委副书记戴少娟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陈秋华老师、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巨轸老师、研工部副部长汪启思老师担任评委,2018年研究生暑期创新实践活动项目指导老师及团队成员,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19个研究生暑期创新实践活动项目团队全部参评。各项目团队围绕活动开展情况、实践收获和改进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展示了暑期创新实践的丰硕成果,交流了创新实践经验,提升了对创新实践活动意义的重要认识,明确今后创新实践新的思路和努力方向,营造了我校研究生良好的科研创新与职业发展氛围。经过激烈的角逐,10个项目获评优秀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项目,地理科学学院的“‘后贫困时代’中国西部的返贫困脆弱性评估”、生命科学学院“罗非鱼无乳链球菌病免疫防控技术应用服务与实践”等两个项目获得一等奖。

汇报结束后,汪启思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创新实践活动所取得的良好效果,指出了项目申报、实践开展过程中好一些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最后,他希望广大研究生要以此为契机积极参与创新实践,更多将创新实践与学术研究相结合,与职业发展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到一流大学、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中去,在实践中长见识、拓视野,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放开眼界,增强创新实践能力,报效国家。

据悉,2018年研究生暑期创新实践活动共有48个团队申报,学校立项资助19个团队,共有91名研究生参与创新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地点涉及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甘肃等14个地市;实践单位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14所高校,中央编译局、甘肃古浪县教育局、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图书馆等13个事业单位,陌雪科技有限公司、凌云数据有限公司、欣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实践内容涵盖了学术交流,技术合作,社会服务,创新创业项目考察等。

                 2018年优秀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项目

奖项

项目名称

学院

项目指导老师

项目成员

一等奖

“后贫困时代”中国西部的返贫困脆弱性评估

地理科学学院

祁新华

邹秀琦、李雅婧、廖伟杰、王少谷、谢东、许彬坤、赵晨阳、赵

一等奖

罗非鱼无乳链球菌病免疫防控技术应用服务与实践

生命科学学院

章文贤

付彩萍、卯海龙、丁延青、何彩文、蔡映芸

二等奖

外贸独立站的建立及其运营

数学与信息学院

陈建宝

李芬、刘慧、邵文豪

二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暑期VR游戏制作实训

传播学院

谭雪芳

孙天昊、封顺、李姝仪

二等奖

“乡村振兴”背景下田园综合体实证研究——以德化县为例

地理科学学院

陈松林

唐辉、梁建飞、杨泓川、胡其玉、吴涟敏、李炜、黄思雅

三等奖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上的东方文学”暑期学校

文学院

蔡春华

田唯、吴佳伟、祝留佳

三等奖

南京大学科研交流合作研究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谢蓉蓉

朱雨晨、陈俊伟、梁倩倩

三等奖

赴中央编译局及中国外文局学习实践

外国语学院

谢朝群

陈鑫媛、陈雅丹、夏春秋

三等奖

数字化工厂助推机械装备产业转型升级——以泉州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为例

经济学院

蔡秀玲

郑志强、林发照、陈咏昶、崔晓、刘润

三等奖

多铁材料的磁电光耦合特性研究

物理与能源学院

陈水源

霍冠忠、王可、严蔚胜、张裕祥、王伟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