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研究生吴杰峰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8-04-30 浏览次数: 1077

2017年8月,地理科学学院自然地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吴杰峰的“Non-linear relationship of hydrological drought responding to meteorological drought and impact of a large reservoir”研究成果在水资源领域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上在线发表。

论文简介:

该研究围绕水文干旱对气象干旱的响应和大型水库影响的重要科学问题,利用多种非线性模型构建了水文干旱对气象干旱的响应关系,提出气象干旱演进为水文干旱临界条件的概念及其分析方法;在此基础上,通过比较分析,进一步揭示了大型水库的运行对气象干旱演进为水文干旱的影响。结果表明,Logarithm函数可以比较好地建立水文干旱对气象干旱的响应关系模型,通过该模型可以获取气象干旱演进为水文干旱的临界条件;大型水库的蓄洪补枯使流域下游的水文干旱历时缩短、烈度降低,相应的改变了水文干旱对气象干旱的响应关系及其临界条件,使得气象干旱演进为水文干旱的临界条件降低。该成果为进一步明晰干旱特征、揭示干旱成因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

官网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216941730433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