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研究生孙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8-04-30 浏览次数: 766

20177月,地理科学学院自然地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孙俊Diminishing returns in the scaling of leaf area vs. dry mass in Wuyi mountain bamboos, southeast china研究成果在《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上发表。

论文简介:

 基于武夷山典型竹种的叶片及生物量的大量调查研究,运用异速生长方程对竹叶的收益与投资进行了定量化的解释。结果表明单叶面积与单叶质量之间异速生长关系的指数数值在五种竹种间差异不显著,拥有共同指数为0.85 (图1)。异速生长常数的数值随着叶面积的增大而增加,但不显著。从整个物种水平上来看,竹叶面积随着叶干物质质量的增加呈现不成比例的缩小。即竹类植物的叶面积与生物量之间存在着恒定的收益递减规律,表明随着叶生物量的投资的增大,叶面积的生长受到抑制,光收益也将随之递减。这种收益递减的规律在不同海拔及光照条件下均保持恒定,也对不同竹种及叶片大小的差异表现出不敏感特征。这是竹类植物长期以来的进化适应,在单子叶植物中,这一发现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也为未来量化研究竹林生态系统的功能特征、探究禾本科竹类植物的生态适应性提供参考依据。





  

官网链接:http://www.amjbot.org/content/104/7/993.full.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