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研究生张秋芳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8-04-30 浏览次数: 700

2017年1月,地理科学学院生态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秋芳的“Short-term effects of soil warming and nitrogen addition on the N:P stoichiometry of Cunninghamia lanceolata in subtropical regions”研究成果在Plant and Soil上发表。

论文简介:

目前,增温和氮沉降是现今乃至未来全球气候变迁的两大研究主题,但亚热带大型增温实验开展较少,特别是增温施氮交互作用对亚热带植物化学计量的影响认识不清楚,使得人类对亚热带植被应对气候变化响应认知不足。福建三明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研究站的顺利建设,填补了全球在亚热带开展增温实验的空白。本研究利用该站三明陈大林业国有林场增温实验平台,以杉木幼林为研究对象,结果发现,增温及增温施氮交互作用显著提高成熟叶N含量和N:P,说明增温有利于N矿化,提高植物N含量和N:P计量比。尽管N添加,但是杉木幼苗仍处于N限制,增温有利于缓解杉木幼苗氮需求。这一结果有利于进一步了解未来气候变化下植物的化学计量变化,为探究亚热带植被应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提供一定的科学价值。

官网链接:http://apps.webofknowledge.com/full_record.do?product=UA&search_mode=GeneralSearch&qid=1&SID=7E3iGVp3RAHDXQ1DfbJ&page=1&do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