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次数: 5322

各学院:

根据各学科专业培养方案和研究生课程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安排工作的有关事项具体通知如下:

一、教学周次安排

根据学校安排,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总周次为19周,其中第1-17周(2021年3月1日-2021年6月27日)为教学周,第18-19周(2021年6月28日-2020年7月9日)为期末考试周。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各学院要做好第1-4周(2021年3月1日-3月28日)进行线上教学的准备。如研究生返校时间推迟,则继续进行线上教学,各学院要做好延长线上教学的预案。研究生返校后进行线下教学。

二、校级课程安排

2020级博士生和2020级硕士生校级公共课程教学工作由相关校级研究生公共课程教研部(室)和研究生院共同安排,并于学期末组织考核,具体教学安排如下:

(一)2020级博士生外语课开设《英语》《日语》《法语》《德语》(54学时);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设《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选读》(16学时)。

(二)2020级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生外语公共学位课开设

《英语》《日语》《法语》《德语》《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64学时);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理工科,32学时)、《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方法论》(旗山校区文科,16学时)。

(三)2020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1.全日制教育硕士开设《英语》(32学时)、《教师职业道德教育》(16学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32学时)、《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方法论》(文科,16学时)和《自然辩证法概论》(理科,16学时)。

2.艺术硕士开设《艺术原理》《艺术创作方法研究》(32学时)。

3.电子信息硕士、材料与化工硕士、生物与医药硕士、应用统计硕士和应用心理硕士开设《自然辩证法概论》(16学时)。

4.体育硕士开设《自然辩证法概论》(32学时)。

5.公共管理硕士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32学时)。

6.工商管理硕士和旅游管理硕士开设《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方法论》(16学时)。

学院可登陆“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http://gedu.fjnu.edu.cn),查询该学期研究生校级课程安排。

三、院级课程安排

(一)请各学院严格按照本学院各博士点、硕士点学科专业新修订的《培养方案》以及上述校级课程的教学安排情况,认真做好本学院各年级研究生院级课程的教学安排工作,于2月7日前将本学院院级课程授课安排表导入“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

(二)学院应做好线上教学培训与指导,指定专人负责协助任课教师组建课程群,确保开学初线上教学有序顺利开展。针对因特殊原因无法按时开课的教师,学院应及时办理调停课手续,待研究生返校后进行相应的教学计划调整;对于个别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研究生,学院应协助研究生解决困难,或采取其他可行的学习方式。

(三)涉及跨学院选课的,应由选课研究生所在学院事先与开课学院联系,落实具体的教学安排。跨学院选修课程的管理办法按学校有关文件执行。

(四)请各学院完成该学期院级课程的教学安排工作后,于2月7日前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完成开班,对任课教师和修课的研究生发布授课信息。任课教师应根据本博士点、硕士点的学科专业《培养方案》的教学内容、开课形式和开课学时等具体要求,认真做好该门课程的授课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如任课教师因故需要停课和调课,应提前在系统中进行申请,经学院批准后及时告知修课的研究生。

 

 附件: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院级课程授课安排表(范例表).xls

  

                                         研究生院

          2021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