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9 浏览次数: 2539

各学院:

为持续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提高教学资源建设质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育优秀教学成果,经研究,决定开展2019年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下简称“教改项目”)申报工作,并将按程序做好2019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下简称“省级教改项目”)的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总体目标

以“教改促实践、实践出成果、成果提质量”为目标要求,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聚焦人才培养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入开展研究和实践,创新解决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新模式、新举措。

二、立项范围

为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原则上应以具体学科专业为依托,围绕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材建设、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学资源共享、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立项,鼓励跨学科、跨专业、多层次合作开展教育教学的综合研究和创新改革,鼓励与其他高校、行业学会、校内单位之间联合申报。

三、申报条件

(一)申报对象为我校在编在岗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和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优先支持青年教师(40周岁及以下)申报教改项目。

(二)原则上以团队的形式申报,每个项目组成员不超过8人(含负责人),每人只能主持申报1个项目。

(三)已有各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且尚未结题的教师,不得以项目负责人身份参加本次教改项目申报。

四、立项程序

(一)团队申报。项目负责人填写《福建师范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设任务书》,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

(二)学院推荐。各学院组织评选推荐工作,公示无异议后,报送研究生院,各学院可推荐不超过2个项目。

(三)评审认定。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评审,确定15项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并根据2019年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限额择优推荐省级教改项目,不再单独组织省级教改项目推荐。

(四)建设管理。校级教改项目,给予每项1万元的建设经费支持,经推荐并获批为省级项目的再追加1万元建设经费。项目建设周期2年,教改成果的形式应以教改实施方案、课程教材、教学成果、制度文件等形式为主,科研论文或专著等个人成果为辅。

五、申报材料

(一)《福建师范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设任务书》(见附件1、一式6份)。

(二)《福建师范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一式1份)。

(三)以上材料由各单位统一汇总后,于2019419日前将纸质版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wpyb@fjnu.edu.cn(命名方式:教改项目+单位+申请人姓名),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黄剑   电话:0591-22867439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设任务书.docx 

附件2.福建师范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doc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2019327